Eleven

斗酒欲饮月明中

皑尘与雪影剧情推测

刚刚做完三幕剧情,有一些个人的推测,全都是个人意见,不绝对


这个总体的剧情上,阿贝多诞生的故事应该算是牵连起整个剧情的源头。


第三幕阿贝多讲给旅行者的故事是真的,关乎于一号真阿贝多,二号从龙腹出来的“失败品”,三号由“失败品”制作出的骗骗花。

其中园丁的这个说法也有一定的意味,稍后再说。


总结一下前两幕,旅行者一行人在雪山遇到异变,察觉有人伪装阿贝多,有所警惕。之后大家遭遇雪崩,再次见到阿贝多时是二号,旅行者和优菈注意到,然后开始战斗,最后打败骗骗花。


第二幕CG,“……学习你的炼金术,创造奇迹生物,作为转移注意力的幌子,我会找到破绽,借机除掉你,和唯一能看破秘密的旅行者,那样一来,我就能重拾「诞生于世间」的喜悦了。”


所以,和阿贝多后来讲的故事一样,他们击败的假阿贝多是骗骗花,为了转移包括一号和其他人在内的所有人的注意力,当警惕松懈时,杀死一号,取代他的一切,名字,社会地位,人际关系等等。


第二幕CG结束的时候,一号拿出辰砂之纺锤,踏入雪山即代表他已经明白了二号的想法和计划,决定和他正面较量。


第三幕开场是阿贝多讲故事,以这个名义为旅行者讲述了这整个经历。


其中他说,只有园丁才能分辨不同,所以劣等品想要用毒刺除掉园丁,二号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躲在暗处耐心等待……


接着,旅行者回到营地,看到乔尔的父亲乔瑟夫回来了。有几句话我有些疑问,“听见声音跑出来看”,“聊了几句发现好多事情他都记不得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回到营地,见到乔尔,乔尔大叫爸爸,他突然回忆起一些事情”,我觉得有些巧合,但先存疑。


接着就是最重要的部分,旅行者在城内遇见了阿贝多。这里应该是铺设和疑点最多的剧情部分了。


旅行者和派蒙见到阿贝多,他说又见面了的时候,是一张上半身的特写,这个时候脖子上有印记。


在派蒙和蒂玛乌斯说话的时候,他转了个头,这个时候是一个脖子的特写,明明白白地告诉玩家和旅行者,脖子上印记没了。


这个时候旅行者立刻注意到了,而且回想起这整件事情一开始的时候在蒙德城遇见的阿贝多,脖子上也是没有印记的。


接着,在他们讲话的时候,有个这样的画面。

有不少玩家在看到这里的时候觉得,这个阿贝多一定是二号,那个假的。或许是因为真的阿贝多不会做出这种表情,但是我觉得,也可以有别的解释。


至少在白垩与黑龙,海岛的时候,阿贝多不是没有做出过一些其他的表情,比如那个著名的“你犯事了吗?”以及海岛屏障解开之后,阿贝多那个笑容。


就个人来说,他应该不是那种很正经的人,当然这不是在说他不正经,他其实是很聪明,而且有些腹黑存在的。所以就算他做出了这样的表情和动作,或许也有可能。


对吧,旅行者?


这句话或许有两层含义,一个是表面的问询,一个是,对吧,你看到了吧,印记消失了。


接着放下手,印记又出现了。这个时候游戏的聚焦点,玩家的画面和主角的视线都是集中在他的脖子上的。就是为了告诉大家,我脖子上有印记,刚才没了,现在又被我弄出来了。


这里我觉得已经可以排除他是假的这个猜测了,因为如果真的是假的阿贝多,试想一下,旅行者本就知道他们的秘密,在上一次见面还是兵戈相向的情况下,就这么堂而皇之的出现,再告诉他,对,我就是假的,我就是那个想要搞死你们的人,你看这印记是我变的,诶,它没了,诶,它又有了……我觉得不太合理。


二号的性格应该也是那种,刚从龙腹里出来,一直躲在阴暗处,整体来说应该是带着一点阴暗,冷酷的,不太像能这么立刻和旅行者开玩笑的。而且于他而言,旅行者也更算作敌人,而不是朋友。


接着说,旅行者提出这个,阿贝多说,看你的表情,还以为是我开了什么恶劣的玩笑呢。


这个过程中,阿贝多一直保持这个表情

暗示旅行者这整个变化,然后旅行者是,叉腰,也是这个表情,想,果然是恶作剧!


这里可能已经引出了旅行者对于这整件事情的思路,所以接下来,他说日落果到果园,然后派蒙引出“那样一来我们不就变成园丁了吗?”


阿贝多回答是,“我倒是觉得,当个园丁,也不坏吧。”


旅行者自然是想起了什么,接着是疑问,他开这种玩笑,难道……他一点都不在乎那个印记所代表的意义吗?


然后,我个人认为的最最重要的一幕来了,就是派蒙说,我不会把日落果等给你,阿贝多问,你很介意吗?


“嗯,只是日落果而已。应该是因为你手上没有多少同等级别的果实,才会对此感到介意。”


“如果一个人把口袋装得满满的,他的心灵也得到了充实,就不会轻易陷入这种情绪了。”


我个人为这两句话很重要,几乎是揭示了在第二幕和第三幕之间,我们没有参与的一号与二号的较量,以及阿贝多看待以及如何解决二号这整件事。


我觉得一开始讲故事的阿贝多应该是真的,因为二号没有阿贝多和派蒙比赛讲故事的记忆。这个故事里,园丁这个词或许有更深的含义。


目前来看,应该不会指的是莱茵多特,因为在二号苏醒之后,莱茵多特早就离开不知道多久了。联系后文阿贝多所说“当个园丁也不错”,以及他们本身就是园丁手下的玫瑰,所以我假设这个时候的园丁指的是旅行者,这个唯一可以分辨他们不同的人。


第三幕时阿贝多说的“当个园丁也不错”,应该不是在开玩笑。


重点集中在那两句话,一个是介意是因为手中没有同等级别的物品,一个是,把口袋装得满满的,他的心灵也得到了充实,就不会轻易陷入这种情绪了。


这里其实很巧妙,前一句是,应该是因为手里,而后一句是,的心灵得到了充实。如果阿贝多意有所指,那么第二句的他,会指代谁呢?


没有得到诞生的喜悦与进入人类社会的幸福,因此嫉妒,想要取代一号,让自己的口袋装满的二号。


所以就可以联想为什么阿贝多要特意在旅行者这个唯一可以辨认他们不同的人面前让自己的印记消失再现。


我猜测这不是恶作剧,而是为了告诉他,他和二号已经达成了什么协议,他们本就生自同源,我可以是他,他也可以是我。


也告诉了旅行者他解决问题的方法,“将他的口袋装得满满的。”


我想阿贝多在冷静智慧的背后也总有一颗敏感温暖的心灵,他能够冷静的换位思考,也能想到,一个被作为失败品抛弃在龙腹,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孤寂与煎熬后,一睁眼只看到了寒冷的世界和被幸福包围的成功品,他会多么痛苦,多么难过,多么不甘,多么痛恨。


如果剧情只是简单的让一号阿贝多或者是旅行者干脆了断地将二号杀死,那未免太乏味,也缺少了一些东西。


情绪需要释放,感情也需要调和,所以我更愿意猜想阿贝多比起消灭,会选择填补。告诉他如果你可以成为人类,融入他们,不伤害他们,那么我可以和你分享我拥有的一切,给你想要的幸福,温暖与喜悦。


如果一开始的路多出一个if线,那么迎接两人的,可能就是截然不同的命运了吧。


乔尔和乔瑟夫的故事陡然插进第三幕开场阿贝多讲述故事和落幕阿贝多和旅行者的最后谈话,原本是有些突兀的,因为这个地方应该是高潮部分,就像第二幕一样,中间加入激烈的打斗场景,最后阿贝多CG的收势,拿起剑刃走近雪山这个互相的狩猎场,承接上面的故事,也引出第三幕。


我考虑把这个故事放在中间的用意就是为了给阿贝多的打算做铺垫。其中有一点,在帕拉德讲话时比较温馨的bgm是在他说到有什么事等回来再说时停止的,接着就是后面关于乔瑟夫的反应和他说话了,这个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用意。


所以我猜测一下,如果这里的故事和整个事件承接的话,这个乔瑟夫可能,不是真正的乔瑟夫。


我们做过的寻找乔尔父亲的任务里沿着他的路线一路走,不仅碰见了很多魔物,还有描述他的情况越来越危机的日志,最后失去踪迹是在悬崖还是山腰处,这里记不清了。


一个不具备神之眼的普通人,在这种情况下,按理来说应该凶多吉少,再加上按照游戏剧情的日子也应该经过了不少天,以一个受伤的普通人就在气候恶劣的雪山来说……


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


所以,不管是乔瑟夫弥留之际还是死后被一号或二号,或者一号二号一起见到了,是嘱托也好,日志中看到的也罢,这就给了二号一个机会。


如果你可以不伤害他们,现在这里有一个融入人类的机会,你要不要。你可以得到人类的温暖,感情,善意,你可以得到再生为人的喜悦和幸福,如果你想,我的身份也可以与你共享——这里对应阿贝多在旅行者面前将印记弄没又搞出来。


如果给二号想要的,弥补他心灵的缺失,那么“把口袋装得满满的,他的心灵也得到了充实,就不会轻易陷入这种情绪了。”


这就是我的猜想。


我们都知道旅行者是个聪明人,虽说大多数时候的问答都由玩家个人操纵,但是主线剧情是一致的,ta强大果断,善良热情,聪明聪明。


所以最后的最后,旅行者应该也把这所有的故事碎片串连了起来,所以他说



评论(5)

热度(14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